DSC00892.JPG

今天是印尼國慶 ,一早天沒亮 , 就聽到了回教堂震耳欲聾的頌詩聲 , 雖然不是自己的國家, 但已經待了二十多年的時間 , 多少也感染了一些鄉土情懷 ,心中不知不覺也跟著浮起一陣歡喜 , 國慶日 ,去那玩呢 ?  啊 ! 這裡 , PVJ  ( Paris Van Java ) ,  一處剛開幕不久的摩登商圈 , 太多太多的外地遊客總會在休閒假日慕名蜂擁而至 , 但很意外地 , 平常這個擠得水洩不通的賣場 , 今天卻是有點冷清 , 原來是 , 大家都跑去參加升旗典禮了 , 這樣好 , 找停車位倒是省了我不少時間 .

剛一踏進商城大門 , 這幕迎賓場景立即吸引了我 , 眼前這塊用來HI歌HI舞的圓形舞場 , 不知何時改種起了一片綠油油的水稻 , 這一景象突然讓我想起了幾年前 , 台北市政府為了妝點市容 , 讓市民有個另纇的休閒去處 , 特別從福隆運了幾卡車的海沙 , 鋪撒在市府門前 , 讓經過的市民不但能有不同的視覺感受 , 若是有人腳癢 , 還可以脫下鞋子 , 一親城市中難得一觸的沙土滋味 , PVJ 如此擺設 , 我相信目的應該相同 , 好奇的我當然不願錯過取景的好機會囉 !  

  

 DSC00568.JPG

以前在嚴格華禁的年代 ,日常生活中, 只要是跟華語華文沾到邊的事物 ,在進行之際 , 都得儘量低聲細語 , 越低調越偷偷摸摸越保險, 但自從五年前解禁之後, 華族文化便如同脫韁野馬 , 一發不可收拾 , 講華語唱華歌更是變成了一種炫耀身份的時尚 , 當然也包括進去掛著華文招牌的餐館 , 吃頓貴得要命的飯在內.DSC00592.JPG

看 !  這就是我千挑萬選 , 忍痛點下的早餐 , 一碗拉麵 , 四片火腿肉 , 半粒滷蛋 , 一小搓酸菜 , 猜一猜 , 買單時我付了多少銀兩 ?

DSC00227.JPG

離開商場之後 , 我徒步前往附近一處市立公園 , 就在距離公園大門不遠的人行道上 , 出現了這三位父子 , 端看外表和穿著 , 便知是來自中規中矩的家庭 , 行進之間 , 隱約聽見小兒子好奇的問著老爸國慶日的由來 , 外表斯文 , 看似學識淵博的父親大概是因路上車輛吵雜 , 特別放大了嗓門 , 認真細心的將印尼國的歷史給兒子講了一遍 , 而我呢 , 正好走在後面 , 撿了一個便宜 , 也免費聽了一課, 想想 ,沒什麼能報答人家 , 乾脆當一次狗仔, 留張照片做紀念  將來若是有機緣的話 , 就替這位好爸爸好好宣傳一下囉 ! 

 

DSC00232.JPG

進了公園 , 轉了幾個彎 , 來到了犀牛池 , 又巧遇了這一家人 , 這會兒老爸正在教兒子認識犀牛 , 我趁機又溜到他們後頭偷聽 , 老爸就醬蹲著 , 一口氣說了近半小時的話 , 我站得腿都發麻了 .  "走吧"  我催促自己 , 將來有緣終會相見的 .  回過頭來 ,  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兒子 , 那一年我離開家時 , 兒子們不也正好這麼大 , 可是印象中我卻好像不曾如此用心的跟他們說過話 , 我心情有點落漠了 , 一個人低著頭慢慢走著 , 感覺眼眶裡泛著淚 .   

 

DSC00477.JPG

將顏色當做政黨表徵 , 似乎已是很多亞州國家政治人物的共同默契 , 像兩年前泰國的紅黃衫軍大對決 , 和台灣要阿扁下台的紅衫軍 , 就都是利用顏色領軍的最鮮明例證 , 而對於印尼這個將顏色自由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的民族而言 , 自然也從未置身事外 , 甚至還發揚光大到無所不及的境界 .也許是巧合吧 !  看看這張特大海報 , 不只同樣也是標榜綠色 , 而且同樣也是本地最大反對黨 , 不同的是他們可都是綠得相當相當徹底 , 仔細看 , 能綠的地方大概都綠到了, 我猜 , 說不一定連內衣褲都是綠色的呢 !

 

DSC00534.JPG

要說顏色是南洋民族的生命 ,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,本地人對於色彩運用的邏輯 , 是完全排除矜持保守的因素和考量在內的 , 其活用的範圍和程度 ,  就好比當地火熱的太陽一般 , 從磐古開天以來就沒有減緩過 . 在這裡的人們 , 幾乎都有一種巧妙地玩耍色彩和結合藝術的天生本能 , 即使只是受過普通甚至最基礎教育的一般百姓 ,  隨手都能劃出一張字型多樣和色彩豐富的藝術看板 , 應該說 , 這就是他們的祖先遺留下來最寶貴的民族資產吧 ! 就像咱們炎黃子孫擅長的舞文弄墨 , 和西方民族專精的學術科技 , 同樣都是非常值得羨慕和讚賞  .   

  

DSC00493.JPG

走過路旁這棵榕樹 , 像是看到了二十年前 , 登拉拉山時看到的神木一般 , 很稀奇也很興奮 , 於是又打開了相機 , 心裡並重複默念著小鄺哥上週才教的照相要領 , 提醒自己一定要用心拍好, 終於 , 選出了最滿意的這張 , 是說 , 還好不用裝底片 , 否則 , 我算了算 , 為了拍好這張車水馬龍後方的大樹 , 半卷底片恐怕都還不夠用 .

 

DSC00579.JPG

"來 , 乖丫頭 , 擺個漂亮波斯 , 要照了喔 ! "  拍這張照片時 , 其實有點心虛 , 因為又當了一次狗仔 , 老實說 , 要不是受到這位小妹妹的可愛模樣 , 和媽媽滿臉甜蜜的溫馨所吸引 , 這種偷拍的壞事 , 打死我也不會做的 .

 

DSC00588.JPG

去過巴里島的朋友 , 大概都能體會得到 , 除了自然而成的原始山海風光之外 , 最讓人印象深刻和動心讚賞的 , 就是精緻的建築藝術了 . 照片中這家看似不起眼的餐廳 , 其實四面外牆都是被這種類似荷花的闊葉水中植物給層層圍繞著 , 想要進去用餐 , 還得划船渡過五公尺沼澤才能到達 ,  我因此猶豫打量了一下 ,  結果考慮到自己確實已"過度健康" , 還是決定了把划船的機會讓給了排在後面的年輕人 , 自己改用神遊之法就行了 , 乾瞪眼有時候其實也是一種不錯的毅力訓練嘛 !

 

DSC00931.JPG

老街 , 老景 , 老車站, 老山洞....台灣很多地方都有這些老地方 , 印尼當然也不例外 . 只是 , 我因為一直都養尊處優地住在都市裡 , 所以 , 始終沒有機會去到這些有著歷史風味的老地方一遊 , 今天運氣不錯 , 這間平常連老鼠都鑽不進來復古老店 , 竟然還能讓我買到一瓶彈珠汽水 , 雖然還是貴了一點 , 但念在半年才能擠進來一次的辛苦上 , 計較汽水太貴 , 不也未免太小兒科了嘛 ?!

 

DSC00969.JPG

這間世界連鎖店, 在印尼各大城市 , 也一樣擁有人數可觀的消費群 . 不過 , 講老實話 , 像我這種天生對美國墨汁強烈過敏的人來說 , 不論流浪到哪個角落 , 也不論如何饑渴難耐 , 對它永遠都只能聞香下馬 , 卻又過門不入罷了 !  可惜啊 !   

當時拍這張照片 , 雖然連拍了十幾張 , 按下快門時 , 我心裡還是擔心著 , 光線好像太暗了 , 相機又晃動了好幾下, 肯定照糊了 , 沒料到效果竟然還不差哩 !  鄺哥 , 您看我可以出師了嗎 ?   

    

DSC00951.JPG

兩隻關在鳥籠裡的高跟鞋 , 難道有什麼特別的含意不成 ? 我站在店門口 , 揣測了幾秒鍾後 , 老板走出來了 , 跟我親切打個招呼 , 我順便問了他原因 , 只見他嘴角一揚,  呵 ! 呵!  奸笑了兩聲 : "這樣穿鞋的人才不會跟人跑了啊 !" ,  哇塞 ! 這法子竟然也管用啊 ?!  

  

DSC00949.JPG  

一張直徑七十公分蔥油餅 , 是我排了半天隊 , 為今晚訂做的晚餐 , 口味吃起來跟台灣賣的差不多 , 但比較不那麼香 , 可能跟不用豬油煎有很大的關連 ,不過也好 , 好吃便宜就行了 , 一片只賣台幣五摳 , 若是用豬油來煎 , 恐怕三倍價錢不只 ,  原因 ? 自己猜吧 ! 

  

DSC00499.JPG  

晃了一整天 ,走在回程的路上 , 不經意地留意到了這片白漆矮牆 , 不過,  吸引我的倒不是那幾個簡體大字 , 而是貼在牆壁右邊那張白色小字條上頭寫的字 , 可惜掃瞄了半天 , 既沒留地址又沒電話 , 真是搞不懂!  這也能叫廣告啊 ?! 根本就是吊胃口嘛 !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it同學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